煎饺的鸭霸

《战栗杀机》第九集剧评 没头没尾破防发言

  

就算是在无解的死局中为了让挚友解脱而朝他开枪,也还是会感到自己的命运是被诅咒过的吧。自己的灵魂是黑暗的永远无法得到救赎的这样一句恶魔的低语,会在狭小逼仄的牢笼里回响到永久。两个讲义气、受拥护的领导者,孤高而赤诚的王,惺惺相惜,肝胆相照,却还是最后被逼到绝境,被命运按着高傲的头颅在贩卖自由灵魂的奴隶契约上画押,头上戴着枷锁做出最残酷的抉择。这样的英雄,就算抵达了”永恒的正义“,从肉体凡胎化而为神,但却终究是死了。因为没有痛感的神不是生命,会流血流泪的人才是。只有生命体才会进化出代谢这种功能。也仿佛只有透过血液与泪水这两种代谢的液体,生命体才能将无法排解的痛从心灵拉扯出身体之外。

毁灭的必然性不仅激荡起我对美丽的灵魂陨落的怜悯之情和深不可测的命运的畏惧之心,更是引爆了隐匿于我心灵深处的宇宙奇点。一切都被卷入被吞噬,一切都被掀翻被重启。道德的雪山在剧烈震荡,记忆的海洋在怒号翻涌,席卷世界的大洪水潜藏于动脉之中战栗着呻吟与低吼。

无可解的剥皮刺骨的痛苦,让软弱的灵魂遭受拷打,让华丽的谎言坠于深渊。灵魂在超越边界的重量下濒临死亡,但却不感到虚无与恐惧,反而感到磅礴的力量在狂暴地增长。周遭的一切都变得恍惚又清晰,人与人之间好像隔着致密的真空又好像连皮囊的边界都已经消融。泪水的酸涩与笑容的欢愉在神经末梢横冲直撞地狂飙,试图将生命的卵壳敲碎。灵魂好像洪水一样,暴虐地渴望突破堤坝,席卷冲毁一切。

这种灵魂的逃出欲与毁灭欲,我不是第一次遭遇。心中的理想与信念以近乎残酷的形式毁灭时,命运的暴力便会震碎作品与旁观者之间的保护屏,直直地刺向我的心脏。以过于近的距离目睹死亡与亲历死亡无异,因为都能听见死神的歌唱:无需躲藏也无处躲藏,生死注定降临。唯有从暗处站出来,你才有资格和我索取自由。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