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饺的鸭霸

《心理测量者》第一季剧评

除却一些基于篇幅和剧情需要的工具性角色,主角团中的每个角色在作者的塑造下都让我无法产生基于个人情感的偏爱,但我又会深深地被他们每个人吸引。尤其是在这样一部以群像心理观察和社会批判为主题的作品中,这样平等地审视每个角色的方式,我觉得这样的设计才是成功的。

因为每个角色并非仅仅作为独立人格的表达,而且也作为抽象化的人类价值观的载体。所以只有对每个价值观的代表进行公正的叙事,才能让人物的矛盾和价值观的冲突在作品有限的篇幅中得到充分地展开。第一季的故事里,时刻都在表达自然法、人为法,道德、法律,善、恶,自由、秩序并非二元对立的伦理范畴,而是彼此交织,时刻变换,动态平衡,相互斗争又相互依存的作为人类价值观整体中的不同面向。

就不同价值观的代言人而言,黑毛是现实主义的自由主义者。他的自由启蒙基于对“完美”系统在现实中露出的马脚的窥探而产生的对社会的反思。他和常守朱都兼顾理想和现实,自由和秩序,自我和他人。他们的出发点相同,但选择了不同的道路。刚看完第一季,我觉得黑毛选择的是外部突破,而常妹选的是内部瓦解。

白毛是理想主义的自由主义者。他的自由启蒙基于对以自身存在为代表的人类自由意志的抽象思考而产生的哲理反思。他的理想从来不是成为支配人类的上位者,而是追求一种近似柏拉图“理念”的绝对自由。从这个层面来讲,他突破了人性,具有神性的光辉。但他为了追求这种在感性艺术和理性思想中存在的抽象的自由意志,他不惜以毁灭人类自由意志的载体——生命作为代价。甚至可以说,他为了维护人类的尊严,不惜让人类毁灭。但矛盾的是,他之所以能残暴地虐杀所有蒙昧的人,只是因为他认定了没有自由意志的人根本就不具有生存的资格和意义,他穷尽一生想要做的,无非就是拷问每个人,这肉体中寄宿的自由灵魂是否存在?但他注定无法得到答案。因为他没有看到自由本身无法脱离不自由而独立存在。这不自由的肉体,就是自由意志的依托,他拨皮去骨,想突破人的肉体看见里面的灵魂。但熟知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他是为自由殉道的圣徒,也是手刃自由的屠夫。临死前他对黑毛的遗嘱,究竟是在寻求自由意志的继承人,还是在全能自恋下祈求自身之外的认可?我心中还没有定数。

常守朱是理想主义的自由和秩序二元论者。她所期盼的兼顾自由和正义的秩序。她在自己和社会两方面同时开启对自由、正义和秩序的启蒙。

评论